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详情

切中所需,走深走实,助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亚太院“推动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系列活动之二

作者:范佳睿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3-12-16

  在2023年新入院人员培训班上,高翔院长做了“青年同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未来,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希望”的讲话。为深入贯彻此次讲话精神,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于10月底召开“推动青年学者成长成才”专题座谈会。针对青年学者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提高电子图书资料及数据库使用能力”等二十多项建议,我院于2023年12月11日邀请院图书馆学术服务中心的杨齐主任为所内科研人员进行题为“数据资源发现系统精准抓取”的专题讲座,近40位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讲座由李晓琳副书记主持,紧密围绕高翔院长关于我院人才队伍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旨在深入落实和解决青年对于图书资料获取的重点关注和迫切需要,助力全所科研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创新创造能力,推动亚太院人才培养工作走深走实。

  杨齐主任立足于图书馆作为学科服务中心的定位,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介绍。院图书馆以服务学者的学术科研工作为基本目标,统筹协调各项业务,旨在为学者提供包括网络安全、邮件系统、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和审批等综合性的学科服务体系。

  一是介绍图书馆的各项业务、服务及资源。目前院图书馆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数据资源,包括学位论文书库、地方志收藏中心、古籍收藏中心、社科院学者文库、数字资源、远程访问等系统,期刊及图书资料丰富,并依托各研究所的选书推荐机制不断补充优化。同时,图书馆还为学者提供通借通还、馆际互借、学术交流空间、媒体服务等多样化的具体服务项目。

  二是推介图书馆的资源化信息系统(Primo)。其以Central Discovery Index(CDI)系统为数据支撑,覆盖检索功能和排序功能,旨在深度整合图书馆各类资源,帮助读者快捷准确地在海量信息中获取文献资源,提供“一站式”的学术资源发现与获取平台。具体包括:研究成果、数字仓储、研究人员简介、馆藏数目、开放获取资源、出版商资源、视频资源等板块,主要功能覆盖资源发现、资源获取、在线参考文献管理、电子期刊及电子书导航等项目。

  亚太院的与会科研人员表示,此次讲座非常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科研工作尤其是图书资料获取过程中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和现实困扰。同时,围绕科研人员在会上提出的通借通还期限和续借流程、国外智库网站的使用权限和电子资源的获取渠道、学术成果的外译和经费支持等具体议题,杨齐主任均一一予以解答,许多问题在讲座现场即得到解决。他表示,图书馆将适当延长通借通期限,简化续借流程,升级和拓展已有的卫星电视资源,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完善的国内外资料获取渠道。全体与会人员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表示,此次讲座能够切中工作的实际需要,有助于科研提质增效。

  晓琳副书记对本次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她谈到,本次讲座对图书馆最有价值和最前沿的资源进行了系统权威的讲解,信息量非常大,为广大科研人员展示了图书馆广泛的、可利用的软硬件设施及服务保障体系,这些学术资源将大大提高我们的科研效率和工作质量。此外全球院建立与图书馆像今天这样的双向互动机制,将有助于促进供需双方的深入了解,推动工作向“精准化”方向发展,帮助科研人员对图书馆数据资源精准定位、精准抓取,促进图书馆学术资源的精准采购、精准推送,不断推动双方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